首    页 要闻速递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组工动态 党员论坛 他山之石

城固招商引资工作是这样干的!书记说……

    2月7日,在汉中市“双招双引”暨作风能力建设年动员会上,县委书记胡新利就城固县招商引资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


    去年以来,城固县认真落实省市各项部署,以建设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为主线,聚焦“六大产业集群”,全力以赴抓招商、建项目、扩投资,全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06个,总投资514亿元,引资到位219.04亿元、同比增长40.8%,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树牢首位意识,鲜明导向聚合力。牢固树立“以项目招商看发展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印发《全员招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招商引资考核奖惩办法》,县级领导示范带头,4支重点区域招商小组和12支产业链招商小分队全程跟进、对接洽谈,每季度举办1次招商引资擂台赛,全年发放招商奖金102万元,进一步凝聚了全县上下抓招商、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提前谋划布局,精准施策强基础。围绕“缺什么、招什么、怎么招”,重新编制招商地图、产业地图、资源分布图,着力在引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上实现新突破。突出引“高”、引“新”、引“强”,建立招商引资项目月报制度,全年谋划优质项目45个、总投资325亿元,为强基补短、兴产兴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快建设三合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创新创业大楼主体竣工,建成标准化厂房30万平方米、在建31万平方米,入选全省首批特色专业园区,产业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发扬拼抢精神,创新举措抓招引。建强产业链。出台《产业招商链长制工作方案》,聚焦打造1个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现代农业、文旅康养、商贸物流、数字经济4个百亿级产业示范区,扎实推进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嘉利保无氧铜杆、中昇菌业、京东新盈海等一批链主企业相继落户投产,智造机加产业园、新希望饲料生产线、明顺通物流园等项目快速推进。招引大集团。坚持内引外联、精准出击,全年开展小分队招商100余次,接洽来城考察企业80余户,签约重大项目43个,总投资318.3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3个。城固光电新材料产业园、陕西物流综合智慧物流园等项目签约快、推进好,多弗量泰标准件生产等8个项目即将落地。对接信息网。加强与驻外办事处、各地商会、中介机构联系,织密招商网络,灵通投资信息,大力开展云招商、以商招商和叩门招商,特别是抢抓浙江台州智能机加产业转移机遇,先后5次宣传推介、跟踪对接,科盛机械加工等6个项目已签约入驻。


    提升服务效能,优化环境强保障。打造政策洼地。持续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梳理整合土地供应、厂房租赁、税收奖补等政策30余条,全年落实各类减免和补助资金830余万元。强化要素保障。加大土地报批和收储力度,目前收储土地3000亩、达到开工条件2300亩;整合县级融资平台资产52亿元,设立产业发展一期引导基金1.5亿元,有效缓解融资难题;出台《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办法》,近三年引进硕士研究生82人,专家、教授及其科研团队共计45人。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亲商助企”活动,实行全周期全流程服务,先后为38户企业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有效提高了签约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今年春节期间,及时了解城固籍在外客商和知名人士返乡情况,目前正在走访对接。

    下一步,城固县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把“双招双引”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五方面工作,为实现首季“开门红”打好基础。精准谋划推介。着眼原有产业升级、新兴产业进驻,谋划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用好各类招商平台,广泛宣传、精准推介城固资源和优势项目,持续提升吸引力和影响力。全力招大引强。围绕六大产业集群,大力开展全员双招双引“论英雄、争一流、夺红旗”专项行动,招大引强选优,建链补链强链,全年引资到位210亿元以上(不含航空智慧新城)。加快建设进度。全面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跟踪包抓机制,全程推进国动大数据产业园、未来宽带智慧停车全产业链等项目,力促快签约、快建设、快达效。高效服务保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程序、全程代办,叫响“城(诚)心办”服务品牌,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跟踪督导考核。增加招商引资在全年考核中的分值和权重,鲜明导向、奖优罚劣,以实绩实效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