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速递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组工动态 党员论坛 他山之石

“两优一先”汉中市优秀党员 胡小宏

胡小宏,生于1971年,男,中共党员,城固县畜牧兽医工作站党支部书记。该同志立足畜牧业高质量发展,面向生产一线,解决群众所需,与时俱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城固县畜牧业发展及乡村产业脱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倾力技术推广,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组织推广养殖场程序化免疫技术,解决了畜牧生产的关键问题,使452个规模场牲畜疫病免疫合格率提升25%,发病率降低43%。

    推广规模养殖场标准化示范创建,指导建成了3个部级、6个省级、17个市级标准化示范场,解决了生产管理水平低、环境污染严重、动物及其产品安全难保障等问题。 

    在238个生猪养殖场有效实施动物疫病生物安全防控技术,使生猪发病率降低65%以上,成活率提高8%,诊疗费减少50%,增收率达14%。

    推广猪沼果(菜)循环养殖模式、猪人工授精等技术,全县建成循环养殖示范村6个,示范企业35个,推进循环养殖模式及粪污无害化处理技术,使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提高70%,生猪良种率达85%。

    推广奶牛胚胎移植技术。借助能繁黄牛移植高产奶牛胚胎,累计完成移植胚胎786头,产高产奶母牛742头,每头均增收1500元。协助引进推广丹系猪繁育、早期断奶、分段养殖等技术,使我县二元母猪PSY达到25头,提高效益39%,推广率达到65%以上,在年饲养猪100万头不变情况下,可减少饲养母猪1.5万头,节约生产成本1亿元。

    二、排除疫情风险,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在口蹄疫、狂犬病、布病、结核病、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病及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重大动物疫情防控中,他总是第一时间到现场进行临床诊断、病理解剖、采样送检、疫病检测等,准确诊断多起疫情,及时提出有效防控方案。组织对县站和乡镇站技术人员进行疫情监测、检测技术培训,每年30人次以上;带头开展实验室疫病检测,9种重大疫病年检测5000余次,出具检测报告100多份,提出防控措施20余条,使实验室整体技术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县级动物疫情防控电子预警体系,每半年编印1册“红橙黄蓝”四色的疫情分析预警报告和牧业发展预警报告。从2004年至今,率先在汉中确诊了猪附红体、伪狂犬、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布病、结核等多起疫情,争取到国家扑杀补助经费近1000万元,减少直接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


    三、强化科技攻关,助推技术创新。主持及参与完成5项科研攻关,其中《猪瘟口蹄疫蓝耳病同步免疫法研究及应用》于2012年获陕西省农业科技推广三等奖,《县级动物疫病防控模式研究应用》、《优质牧草品种引进示范推广项目》、《汉中市生猪主要疫病风险评估预警体系建设》等3个项目通过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评审,总体技术达国家先进水平,获得省科学技术成果登记。


    参与5项专利研究,其中“一种抗小反刍兽特异性 IgY 的制备方法、“猪瘟病毒E2蛋白灭活疫苗免疫效果评价方法”、“化学发光法定量检测赭曲霉毒素的试剂盒”和“一种抗禽类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的纳米抗体及其制备方法” 等4项为发明专利,“试管架”为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申报了“陕南地区林下养猪技术标准”项目,等待省上评审。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科技论文16篇。6篇获得省市县优秀论文奖及市政府自然科学奖等。


    指导城固县五堵镇畜牧兽医站技术人员开展“新型动物长臂注射器研究应用”项目创新研究。项目获城固县科技进步二等奖,并申请了2项专利。指导培养8名技术干部晋升为高级职称。  图片


    四、力推项目建设,提升畜牧产业定位。作为技术负责人,指导建成了城固县一级兽医实验室、城固县种公猪站、国家畜牧示范站、陕西省专家服务站,参与了城固顺鑫二里山原种猪场非洲猪瘟无疫区建设等重大项目;为汉中弘泰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城固县九牧有限公司、城固县广昌农业综合开发公司等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3篇;作为县政府派驻城固顺鑫公司和德隆公司的科技特派员,每年提供技术服务50次以上,解决企业技术难题10多个。


    五、受聘多个部门,服务产业发展及脱贫攻坚。被汉中职业技术学院农林系聘为畜牧兽医专业“校外专家”和“实训指导教师”,被汉中市农干校聘为“畜禽养殖现场技术指导教师”,被城固县政府、县技校、县农广校等聘为“110技术专家”、“畜牧兽医专业教师”、“脱贫攻坚畜牧技术服务团团长”等。


      经常深入贫困村开展扶志扶智工作。作为省反向科技特派员,访遍了101个贫困村,为2个村规划了产业脱贫方案,使单位包扶的1个贫困村57个贫苦户如期脱贫,个人年均进村入户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50余场次5000人次以上,通过微信电话等接受咨询200人次,年均解决技术难题30个以上,累计培养产业带头人100多人,使500多贫困户通过畜牧产业实现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