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速递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组工动态 党员论坛 他山之石

【两优一先】汉中市优秀共产党员-杨亚钧

    杨亚钧同志,男,54岁,201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城固县老庄镇杨家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杨亚钧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定人民立场,永葆党员本色,践行铮铮誓言,高标引领谋发展,凝心聚力破难题,被汉中市委市政府评为“劳动模范先进个人”。杨家坡村被汉中市委市政府评为“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村”。
                                       

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杨亚钧同志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组织村组党员干部学习,坚持逢会必学、学中讨论、学后有感,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载体推动党的理论成果和政策方针进支部,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传播者。




恪守信念谋发展,始终坚守朴素的为民情怀


    瞄准对象狠发力,全面打赢脱贫战。杨家坡村虽不是一个贫困村,但仍有182户贫困户,杨亚钧同志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具体措施,全面落实政策,夯实工作责任,抓好工作成效。2020年实现全村贫困户脱贫退出,群众致富能力明显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不断壮大。 



     发展产业促脱贫,务工就业稳增收。积极协调流转土地600亩,成立汉中一品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年产值300万元,提供务工岗位50人,发放工资60余万元;成立金秋桔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入社务工31人,发放工资40余万元;利用杨家坡村级砖厂复耕土地33亩,成立蔬菜脱水厂,发展以设施蔬菜种植、加工、烘干为一体的产业。解决了村内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带动贫困户实现就业脱贫,大幅度地增加了村民收入。



      扶志扶智正风气,外引内联求突破。坚持扶贫和扶智扶志相结合,坚持开发式帮扶,充分激发村民群众内生动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实用技术培训。鼓励引导会经营、懂管理、有技术的村民自主创业,通过各种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拓宽村民创收的路子,带动贫困户不断增加收入。 



永葆本色践誓言,始终坚持扎实的工作作风


     花心思深入开展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筹集资金打造文化长廊1条、建设文化广场1处、绘制文化墙16面、建成乡村大舞台1个,成立杨家坡村乡贤文化促进会,掀起了评乡贤、用乡贤、学乡贤的热潮。公开评选杨家坡村“最美好人”,授匾表彰奖励先进。以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下力气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了杨家坡村公共环境“四清”工程、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工程、“清洁家园·美丽乡村”扩面提档工程等。筹措资金数十万对瓦杨路沟渠进行深埋管道衬砌,彻底解决污水排流问题。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广环卫一体化治理,提出分户分类分时收集和统一运输处理,根本性解决了垃圾乱扔乱倒问题。栽植风景树3000余株,推进绿化行动,深化美丽乡村综合提升。


     用真情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杨亚钧同志要求在班人员坚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来的时候看笑脸、回的时候有笑脸”的服务标准。在兜底性政策评议时保证公平公正绝不优亲厚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带头排查追踪返乡隔离者,筑牢坚实的防控“墙”。建立家庭治安代表及治安中心户,加强村级综合有效治理,组建夜间安全巡逻队,每月排查上报矛盾,主动化解群众纠纷,全村近年来无一恶行事件发生。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站在第二个一百年的历史起点上,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始终坚守为民情怀,杨亚钧同志始终坚持扎实作风,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用杨家坡村的新时代振兴献礼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