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速递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组工动态 党员论坛 他山之石

2018年上半年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情况 点评材料

按照《城固县追赶超越半年考核点评实施方案》要求,现就上半年全县贯彻落实“三项机制”情况点评通报如下:

我县坚持把贯彻落实“三项机制”作为推动追赶超越和脱贫攻坚的制度保障,干部管理、考核、监督、奖惩、选任等各个环节抓好落实运用,着力强化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不断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县域跨越赶超凝聚起激越奋进的强大力量。

上半年我县“三项机制”落实的整体情况:一是围绕定准定实,落实目标任务。对市考县75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6项党的建设共性指标及县委、县政府确定的追赶超越年度任务和“五新”战略工作任务,进行了全分解、全落实,按照六明确”要求,逐一落实包抓县级领导和责任部门,倒排进度,细化措施,强化责任,明确奖罚,全力推动各级各部门赶超进位。二是紧扣考准考实,强化考核管理。坚持工作抓平时,考核重实效的原则,采取平时考核、年终考核相结合,加大省市考核指标和重点工作任务督导检查力度。严格执行《城固县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末位查究办法》,认真开展机关干部季度考核,坚持考事与考人相结合,客观准确评判干部工作实绩,为精准运用“三项机制”提供依据。三是突出用准用实,抓好机制运用。全县各级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抓好考核、研判、表彰、追责等结果的综合运用。上半年运用鼓励激励机制提拔使用科级干部29人,先后对3名农村基层干部进行了容错纠错和免责处理,对6名不胜任岗位和工作不力的干部作出“能下”的处理。

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任务分解不到位。部分单位对年度目标任务分解落实不到位,方法措施不明确,工作职责不明晰,未做到每项指标有人抓、有人管,可操作、可考核。二是《末位查究办法》落实不认真。部分单位系统内部考核制度体系不完善,平时考核流于形式。大部分镇办部门照搬照抄县上《末位查究办法》条款,没有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缺少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干部季度考核敷衍了事。三是机制运用不精准。部分单位对“三项机制”研究不够透彻,相关配套制度不健全,在容错纠错和能上能下方面理解还有偏差,个别事例运用“三项机制”不够准确。部分单位避重就轻,选择性的执行政策,有制度不敢用、不会用。四是缺乏典型案例。各单位在平时工作中不注重总结提炼,对典型案例的挖掘不充分、不及时,报送的“三项机制”案例生搬硬套,质量较差,选用程度不高。五是“三项机制”宣传有待加强。各镇办部门在具体宣传报道和新闻稿件中没有将“三项机制”的概念渗透到信息稿件中,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上稿较少。

7月16日至31日县考核办抽调人员组成3个督查组对各镇办、县直部门上半年贯彻落实“三项机制”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并通过微信在线测试进行问卷调查。结合督导检查成绩和问卷调查情况,按照8:2的比例,对各镇办、县直部门“三项机制”落实工作得分情况进行了汇总排名。

各镇办,上半年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综合排序依次是:博望街道办、五堵镇、原公镇、沙河营镇、小河镇、莲花街道办、龙头镇、上元观镇、双溪镇、桔园镇、三合镇、二里镇、文川镇、天明镇、董家营镇、老庄镇、柳林镇。

县委部门排名前五的依次是: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县妇联、县委党校、县委宣传部;排名后五的从后往前依次是:县法院、县文联、县计生协会、县残联、县科协。

政府部门排名前五依次是:县财政局、县卫计局、县民政局、县水利局、县公安局;排名后五的从后往前依次是:县国土局、县扶贫办、县移民办、县司法局、县果业局。

排名仅是各镇办、部门半年来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的大体情况,年终我们还将进行更加全面、细致的考核。各镇办、部门要正确认识,聚焦问题、加速整改、全面提升力争在年终取得优异成绩。对此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一要完善制度办法,做好衔接运用。各镇办部门在平时要加强制度办法的相互衔接,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加紧修改完善干部管理、考核、奖惩、责任追究等制度办法。同时,对作用相似的制度进行融合完善,做到制度精简有效,落实简便易行。

二要强化考核支撑,做好平时督查。不断健全完善内部考核制度体系,坚持考事与考人相结合,客观准确的评判干部工作实绩。要认真开展干部季度考核和末位查究工作,通过对工作的平时督查,让干部职工把精力放在日常,把功夫下在平时,考准考实干部实绩。

    三要加强制度运用,抓好政策落实。各单位要定期研究“三项机制”工作,强化制度刚性执行。鼓励激励要奖惩并重、体现关爱,容错纠错要定性准确、容纠有度,能上能下要“上”“下”并用、合法合理,杜绝滥用“三项机制”、乱发奖金补助、违规调整干部等违纪行为。对符合“三项机制”相关条款,市县明确出台的政策,要坚决落实,做到敢用和会用相结合,切实保障广大干部职工的正当利益。同时,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深入挖掘落实“三项机制”的典型事例,加大宣传力度,真正让能干事的有舞台、敢干事的底气足、不干事的让位置,不断凝聚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