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速递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组工动态 党员论坛 他山之石

2018年上半年重点工作督查整改情况 点评材料

按照《城固县追赶超越半年考核点评实施方案》要求,现就上半年全县重点工作督查整改情况点评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上半年,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围绕县委全委会、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全县重点工作等开展督查督办548从督查情况看,全县各级能够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纵深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三市”建设和“六个城固”建设,在落实中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上都能迅速反应,推动有力,落实有效,促进了全县各项事业持续追赶超越。现将具体情况点评如下: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

全县各级各部门都能按照县上总体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梳理、大落实大推进”活动,全县各镇办、各部门分别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讨论、“主题党日+”、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主要领导带头交流研讨,系统总结部署,确保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到深处、讲到广处、落到实处”。尤其是博望街道办事处、龙头镇、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受到省市县督导检查组的肯定。

(二)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开展情况

各镇办、各部门都能按照县委安排部署,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冯新柱案“以案促改”专题集中学习和警示教育,利用“三会一课”等载体,以冯新柱案为反面教材,结合各自实际,扎实开展自查剖析,紧盯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尤其是博望街道办事处、上元观镇、脱贫办、审计局能迅速反应行动,整改成效显著,受到了市委督查组的好评。截止目前,全县需6月底前整改到位的15个方面19项任务已全面完成,需12月底前完成的14项任务,各牵头单位正在有序推进中。

(三)省市交办事项办理情况

上半年,省市交办督办事项52件,按期办结并回复45件,未按期回复7件,涉及单位6个,二里镇涉及2件,桔园镇、房管局、经贸局、发改局、三合园区各1件。

(四)县委全委会、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落实督办方面

上半年,围绕县委全委会报告、县政府工作报告共分解任务84项,涉及单位55个,开展落实情况督查5次,大多数单位都能够按时报送督办回复,但个别单位如:住建局、交通局、移民办、中小企业局、安监局不能按时报送。

(五)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决定事项等决策督查及领导批示件落实督办方面

上半年,共开展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决定事项等决策督查378项,督办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件144件,其中,未按时办理并回复领导批示件3件,分别是:董家营镇1件、龙头镇1件、五堵镇1件;未按时回复县委、政府决定事项办理情况的单位4个,分别是:环保局、国土局、文广局、房管局。

(六)重点工作督查方面

上半年,共开展重点项目暨环保问题整改工作、集中开工项目进展情况、上半年追赶超越暨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砂石禁采治理工作、秦岭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粘土砖厂专项整治、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等专项督查151余次,总体来看,有好有差。例如,在砂石禁采治理工作中,发改局、教体局、水利局、沙河营镇、柳林镇能高度重视、措施得力,较好较快地完成了任务,首铝公司超均衡进度完成目标任务等等。但同时,也存在有的单位重视程度不高,落实效果较差。例如,在秦岭生态恢复治理中,镇办包抓的无主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作进展缓慢。

(七)专项督查方面

按照县委领导安排,上半年,对春节期间镇办部门值班情况、镇办辖区内野广告清理情况、文件运转不畅问题进行了专项督查。春节期间值班情况总体较好,但交通局未能按要求由带班领导使用座机回电;野广告清理问题上,原公镇行动迟缓,收效较差;县环保局在文件运转过程中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过于教条,效率低下,忽略了文件的时效性。

二、考核排名

根据城办字〔2014〕65号文件《关于印发<各镇各部门落实县委决策综合工作考评表>的通知》和城政办发〔2018〕89号文件《关于印发城固县政务工作执行力提升考核办法》精神进行打分,形成排名。

1、县委党群部门:县纪委、县委办、组织部、政法委、巡察办位居前列,县工商联、文联、红十字会、计生协会、团县委排名靠后。

2、县政府工作部门:政府办、财政局、教体局、公安局等20个部门上半年总体情况较好;经贸局、环保局、市场监管局、交通局、发改局、住建局排名靠后。

3、镇办:博望办、沙河营镇、上元观镇、小河镇、原公镇排名靠前,文川镇、双溪镇、三合镇、龙头镇、二里镇排名靠后。

三、存在问题

虽然大部分镇办、部门对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领导批办事项能够认真对待,但也存在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落实不力,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政治站位不高,没有把解决问题放到事关追赶超越中心大局的高度来定位,责任落实不到位,推进力度不大。如,在砂石禁采治理督查过程中,个别包抓单位不够重视,包抓采砂点无人在岗。二是个别单位抓整改工作浮在面上,攻坚克难力度不大,缺乏一锤接着一锤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和定力,对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具体的硬招、实招、新招不多。如,在“以案促改”整改工作上,个别单位没有召开专题会议,没有开展学习情况记录,没有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讨论,没有自学笔记,资料过于简单,装档不规范。是个别单位存在工作推诿扯皮、差应付现象例如:腾龙商城居民区乱搭乱建问题,相互推诿,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有的单位在催促几次后,仍不能及时领取督查督办任务,导致督办事项不能按时限要求办结,影响了督查督办的工作效率和督查结果的有效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