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速递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组工动态 党员论坛 他山之石

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点评材料

按照《城固县追赶超越半年考核点评实施方案》要求,现就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点评通报如下:

一、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1、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我县13个问题,其中4个共性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需要长期坚持;9个具体问题中7个问题已按要求全面整改到位并销号,城市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未按方案要求解决城乡结合部污水直排问题辖区108、316国道危化品运输安全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正在等待验收销号。

2、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省委环保督察反馈我县问题共27个,其中6个共性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21个具体问题整改完成16个,“散乱污”企业关闭取缔不彻底、老庄镇朱家坎垃圾堆放场整治、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沿江重点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农村小养殖户污染治理等5个问题正抓紧整改。

3、中省环保督察反馈秦岭生态保护问题整改情况。截止目前,中省环保督察反馈的汉中公路建材公司老庄镇猫儿山石灰岩矿、陕西合兴硅砂公司老庄镇潮溪河石英岩矿、汉中秦源矿业公司老庄镇羊吼院村珍珠山石英砂矿3个矿山生态环境问题,已按标准要求整改结束并验收销号;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3个采砂场按照“两断三清”要求,已彻底关闭并验收销号。

4、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省审计厅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反馈我县13个问题,1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三合园区水资源论证及污水处理厂建设、汉江综合治理8个防洪工程项目2个问题正在抓紧整改。

5、中省环保督察期间交办信访案件办理情况。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交办群众举报信访案件10件,省委环保督察期间受理群众举报信访案件82件,均已办结回复并向社会公布。

二、存在的问题

1. 秦岭矿山治理欠账多、问题严重,生态恢复治理工作难度大,推进力度不大,恢复治理层次低、标准不高。27家有主矿山企业尚有20家未落实“一矿一策”要求,6个无主矿山编制了治理方案,但整治无实质进展,整治工作与上级要求还有很大差距。

2.沿江重点镇污水处理厂和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进展缓慢,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压力大

3. “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进展比较缓慢,排查的28家“散乱污”企业已关闭18家,尚有10家未落实“两断三清”。

4. 老庄镇朱家坎村垃圾堆放场转运工作受县垃圾处理厂每日接收量和降雨天气等因素影响,已超整改时限。

5.县内畜禽养殖企业关闭搬迁进展较慢,规模以下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落实环保措施不到位。

6.大气污染防治减煤、抑尘、控车、治源、禁燃、增绿六项举措落细落实不到位,建筑工地、渣土车、散煤管控等难点问题治理成效有待提升。

7.部分部门单位和党员干部认识不到位,环保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整改措施针对性、实效性不强,部门单位协调联动不够,还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要提高站位抓整改。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是一项必须按期完成的政治任务。认真整改各项反馈问题是对树牢“四个意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实际检验。我县将不讲条件、不摆困难、不打折扣,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坚决、彻底、圆满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加快进度抓整改。县农业局要全力推动“农村小型养殖场污染防治设施,环境污染隐患严重问题”整改工作,按期彻底圆满整改到位;县经贸局和陕飞公司要加快整改工作步伐,尽快按要求完成“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和朱家坎村垃圾堆放场垃圾转运工作;住建局、相关镇(办)要攻坚克难,积极推动污水处理厂(站)建设项目,争取及早开工建设,全面完成整改各项工作任务。三要对标要求抓整改。强化责任担当,对标政策要求,自觉拉升标杆,以钉钉子的精神,从严从实完成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杜绝整改标准不高、措施落实不严、群众举报案件查处不到位、档案资料不完善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