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速递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组工动态 党员论坛 他山之石

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我们有“实招”

      干部人事档案具有反映个人经历、政治思想、工作表现和工作实绩等内容的作用,更是历史地、全面的考察了解和正确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县委组织部综合管理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的人事档案,因为干部人事档案的重要性,档案的管理更是不可忽视。针对档案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重视不够、责任不清、递转混乱、资料不全、信息不准等现象,县委组织部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全面提高县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水平。

 一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一方面加大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培训力度,通过培训提高管档人员业务能力和政治素养,帮助其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培养政治上过硬、思想上靠得住的管档干部队伍,为管好用好干部档案提供专业人才支撑。另一方面,加强对干部人事档案重要性、归档材料类型、档案查阅程序等知识的宣传力度,形成干部本人和所在单位重视干部档案、及时整理归档、准确完整报送的良好导向,促使干部职工正确填写档案材料,主动配合归档,防止形成信息不准确、填写不规范、程序不完整的档案材料。

 二、人员专职专责,明确管档责任。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等工作开展以来,档案管理工作量明显增加,任务艰巨。城固县委组织部严格按照干部档案专职管理要求,配备专职管档人员,明确管档人员职责建立档案联络员制度要求各单位干部人事档案联络员负责本单位干部人事档案的材料收集、归档和整理工作,指导干部及单位正确完整地填制档案材料,及时形成的档案材料存入档案

三、工作无缝衔接,有序递转材料。在做好档案日常管理工作基础上,主动掌握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形成的时间,督促提醒各单位及时收集档案材料,并对档案材料归档情况进行检查,对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定期催要。要求单位主动与组织部衔接,按照规定时限和归档范围收集档案材料,严格执行定期收集报送机制,主动收集本单位人员的档案材料,并及时将档案材料送至县委组织部归档确保材料送交及时、装档及时。

 四、创新工作机制,保证常态长效。认真落实《干部档案工作条例》《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档案管理相关制度,抓实抓好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每一个环节,做到程序合法、手续完备,提高干部档案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水平。健全档案管理责任追究体系,明确档案管理各环节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档案管理质量稳中见好、常态长效。及时总结提炼干部人事档案管理过程中形成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档案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办法措施,将相关做法经验制度化,确保成功做法得到广泛应用,持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