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速递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组工动态 党员论坛 他山之石

博望悠悠端午情 粽享文明新时代系列活动

   为更好地开展“我们的节日”传统优秀文化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博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携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了端午节系列活动。

   在中山街社区,为迎接端午节传承香包的制作习俗,近日中山街社区在居民小区组织开展了一场“情暖端午,缝香为礼”的庆端午活动。让大家以节日为媒,充分体验这一手工传统文化,用香气怡人的香包迎接端午节的到来。活动中,大家有条不紊地进行香囊制作,从穿针引线到填充香料再到藏针收尾,一招一式把最美好最真切的祝福缝进香包。不一会,一批造型可爱、立体饱满又精致的艾草香囊就做好了,把艾草香囊挂在身上或者放在卧室、车上,它能使人精神振作、思维活跃、还有驱蚊之效。大家动手制作后都说到要拿回家进行悬挂,为端午佳节增添了一份喜气。社区工作人员分成几组,将煮好的爱心粽子送到辖区孤寡、残疾老人家中,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并送去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5月30日,汉江路社区联合汉中市爱心义工协会及城固县旗袍协会,在新兴巷共同开展了“粽叶飘香迎端午,幸福和谐邻里情”端午节的慰问公益活动。活动中,汉江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艺志愿者、城固县旗袍协会文艺志愿者为现场群众表演了《盛世中华》、《新疆美》等10余个文艺节目,其中新排练的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快板《反诈、反诈》,诙谐易懂,群众反响强烈。居民群众龙振平激动地说:“今天端午节活动走进街巷,贴地气,暧人心,让我们街巷居民充分体会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5月31日,胜利街社区开展了“粽叶飘香,欢度端午”包粽子活动,来自辖区的20多名居民参与活动。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与者学习分享了端午节文化内涵。大家相互熟络后,便进入了包粽子的环节。有的参与者将粽子叶卷成漏斗状后,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细绳打个结,动作麻利优美,转眼间就包出了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也有的居民因为没有经验,绳子还没来得及捆,粽子叶就散了,糯米洒了一桌,引来一阵笑声。不多久,各式各样的粽子就摆上了桌,三角的、四角的、长条的,各种各样的粽子呈现出不同地域的文化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