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速递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组工动态 党员论坛 他山之石

抓党建 促发展 ③丨柳林镇党委书记 陈晓斌 党建引领优治理 聚力发展促振兴

     柳林镇辖19个村(社区),镇域面积41.6平方公里,总人口5.5万,是汉中中心城区“东枢纽”、省级乡村振兴示范镇。今年以来,我们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基层农村治理的新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定盘星”“压舱石”作用,全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目标、争当新时代追赶超越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
    一、强基固本、守正创新,不断提升组织力。坚持重心下沉,夯实基层党组织引领社会治理创新的“桥头堡”作用,不断强化组织力和感召力。一是学思践悟提能力。坚持理论学习“月讲座、周计划、日学两小时”,促进理论转化,学用结合、知行统一,推动新精神、新要求落地见效。二是提升素质强保障。推行干部队伍建设“12345”墩苗育苗机制,注重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主战场发现人才、培育人才、选贤任能。结合工作擂台赛,探索自下而上的“逆向考评”方式,树牢“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让干部出实招、党员议实绩、群众评实效。三是优化模式抓治理。完善并整合组织网络体系,全镇划分网格194个、网格员283人,推广基层治理“456”工作模式,即党建网、平安网、民生网、防控网“四网融合”;镇村干部、网格员、综合执法、志愿服务、群防共治“五方联动”;吹哨、报到、会商、落实、反馈、评价“六步接办”流程,做好民意收集、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等服务工作,有效解决“最后一米”的问题。
    二、党建引领、多式联动,不断提升执行力。坚持党建引领,树立“一盘棋”思维,合力推进乡村振兴。紧盯“双招双引”抓机遇开新局。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柳林怎么办”,准确把握机遇和挑战,深入分析自身优势和短板,分9个调研组全面摸清家底,针对航空装备制造、临空经济产业、劳务培训输出、休闲观光农业等领域,进行再分析再思考,深度谋划和大力引进一批含新、含绿、含金量高的好项目。积极与城固籍在外知名人士、企业家广泛联络,广泛征集招商线索,明确职责、细化措施,主动出击、精准招商,落实奖惩机制,做到层层有任务,人人有压力。紧盯“三业并重”抓振兴促增收。持续深化县委“村村有产兴业、户户有业增收”工作要求,始终把产业发展、务工就业、新兴业态培育“三业”并重,依托辖区4个特色农业园区、桃花岛农业综合体和沿文川河产业带,做实柳林版的农业倍增“五千”工程。深化抓党建促振兴“点线面”工程,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广大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紧盯“服务保障”抓创新重实效。建立完善党组织联系企业服务机制,在全力做好辖区46家装备制造企业服务保障的同时,健全完善打造区域性劳动保障服务平台,建立“企业用工呼叫+镇级平台响应+村级服务站召集”的精准对接服务体系,有序组织辖区6650名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让农民就地入园入企转为产业工人、服务业者,融入园区实现“二次就业”且稳定增收。
    三、转变作风、久久为功,不断提升凝聚力。坚持以抓铁留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谋发展、抓落实、促提升,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抓制度强规范。加强村(社区)“一肩挑”干部监督管理,落实党务村务“线上公开”,根据线索沉到一线“面对面”为群众解疑释惑,架起密切干群关系、夯实社会治理的连心桥。去年以来,累计协调解决矛盾纠纷130余起。抓共建促融合。通过重点项目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党建共建计划等载体,取长补短、相互提升,树立“以项目论英雄”的风向标,切实做到千斤重担有人挑,个个身上有指标,营造了“以党建带项目,以项目促党建”的新局面。抓引导聚合力。建立“红旗手、红马甲、红袖章”三支队伍,让党的声音进村入户,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展“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文明实践活动,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构建基层治理共同体,实现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