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速递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组工动态 党员论坛 他山之石

城固县审计局多措并举提升审计人才队伍“三力”

    近年来,城固县审计局以实施绩效评估为导向健全科学化管理,以激发人力资源活力为目标进行人文化管理,以提升综合素质为核心完善专业化管理,整合利用各方审计资源,着力破解人才资源不足瓶颈。
    以科学化管理增强工作执行力。国家审计职能的实现,需要不同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的审计人员协同努力、相互配合,发挥出整体最大的效能。该局实施“1+N”制度,以年度目标责任书为总纲,从审计业务工作、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成果运用、理论调研宣传、学习培训等各个方面明确各项工作指标,并制定与之配套的一系列制度办法,实现“以制度管事、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评价”的一体化管理机制。完善考评机制,提升审计工作实效。采取“科室考核与个人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工作考核与民主评议相结合”的方式,对照年度目标责任书对科室和个人进行考核评价,通过量化的分数实施绩效奖金的浮动,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局面。
    以人文化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文化是一个单位的灵魂,深刻影响着一个团队、组织的凝聚力和发展力。一是以红色文化塑造人。通过培育读书园地,学习先进模范,开展“重温革命经典、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让红色文化生根,让党员干部深刻感受革命者的爱国爱民和无私奉献情怀,将政治信仰融入血液、浸入骨髓;二是以审计文化凝聚人。多年来,该局致力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审计文化传承和审计形象塑造。充分利用办公楼碎片化布局,开辟了极具时代特征的党建园地、学习园地、荣誉墙。开设“道德讲堂”,弘扬传统文化、讲好审计故事、宣讲审计人物,让“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在干部心中长存;三是以廉政文化警示人。该局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保障线,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计划、同部署,并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切实履行党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同时通过征集廉政箴言、知识竞赛、廉政文化参观、警示教育等活动,筑牢审计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以专业化队伍增强审计战斗力。该局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与时俱进,加强教育培训,提高人员政治和业务素质,改善审计人员的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打造专业化的审计队伍。一是建立完善的专业人才进出机制。大胆探索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充实一线审计的路径。通过公开招考、择优遴选等方式,引进审计急需的专业人才,优化了审计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二是搭建鼓励干部学习提升的平台。建立人才培养计划,以考核加分、评优晋升优先考虑等多种方式,鼓励审计人员参加更高学历、更高层次的学习和技术资格考试;建立内部轮岗交流机制,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业务培训或审计项目,多方式培养“一专多能”的新型审计人才。三是建立多层面学习交流的制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目标,针对领导干部、综合人员、专业人员、新进人员等不同对象,分门别类实施学习培训和业务交流。每年邀请市县领导进行党课教育和廉政教育;安排局领导班子每年开讲党课课堂、道德讲堂;组织一线审计骨干进行点对点讲课和案例分享;要求科室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剖析工作难题、分享工作心得;利用互联网平台,鼓励干部职工有针对性开展自学,补充急需专业知识,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既提升了全局干部的综合素质,也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