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速递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组工动态 党员论坛 他山之石

抓党建 促发展 ②丨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 王波:坚守初心 担当实干 奋力谱写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莲花街道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伟大建党精神锤炼过硬作风,在“实干兴莲花、激情干事业”中践行初心使命,优化社会治理助推高质量发展。

    以项目招商为突破点 壮大产业强支撑。我们立足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持之以恒抓招商、上项目、兴产业。  一是用好园区优势,打造重点工业集聚区。我们依托三合园区五郎现代材料产业园,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做好“城心办”服务,先后培育陕西首铝等46户五上企业。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快速征拆,收储供地800余亩,确保了东旭光电、无氧铜杆、城北中学、陈邸棚改等一批重点项目快速实施;主动带队赴浙江台州招商,成功招引浙江科盛公司落户柳林智造机加产业园,带动东潮汽配、多弗量泰等12户企业相继跟进,引资额逾10亿元。 二是用好经营主体,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区。我们大力扶持辖区20余家农业“链主”企业,形成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社跟进、小农户参与的产业“雁阵”。比如,招引汉中中昇菌业落地莲花池村,同步扩建2处分厂,去年菌种产值近亿元,已成为全省最大羊肚菌菌种生产企业;我们与浙江淡水水产研究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城东规划建设500亩工厂化渔业养殖基地,目前百亩试点已建成投产;招引落地的四川建德蔬菜深加工项目,预计带动全县发展订单蔬菜2万亩,仅蔬菜收购一项可帮助群众年增收过亿元。 三是用好改革经验,打造利益联结样板区。我们坚持 健全机制,建强队伍,入户排查到位、分析研判到位,分类施策帮扶到位,做实防返贫预警监测,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我们积极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深化“三变”改革,完善利益联结,鼓励村集体领办园企、入股龙头发展集体经济,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园、村村都有产兴业”。去年,街道19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带动3000多户群众人均增收逾2000元。

    以改造提升为切入点 城乡一体促融合。围绕建设汉中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核心区目标,加快创建示范街区,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提升承载能力。 一是优化布局、拓展空间。坚持规划引领、空间重塑,担当推进小西关片区城中村改造,创新开展国土空间再造行动,通过拆零化整、土地置换、盘活资源、整村搬迁等方式,腾出用地近4000亩,为产业发展、招大引强拓展了空间。  二是精细管理、下茬推进。扎实开展“4111”行动,八幢楼、陈邸村棚改顺利推进,改造老旧小区21个,改建石家坝、大东关2处农贸市场,新建临时停车场4处,提供泊车位500个。组建红色物业破解“三无”小区管理难题,“零容忍”拆除违建43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改善环境、共建家园。着力打造农村“三大革命”示范街办,创新开展厕污共治,农村卫生厕所覆盖率、垃圾污水收集率均达到100%。

    以高效服务为着力点 党建引领优治理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注重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着眼增强组织力,实现全覆盖,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用好基层“一班人”。我们整合街道执法力量,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推行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干部待遇挂钩机制,累计发放奖励资金36万元,调动了村(社区)干部工作的积极性;组建21支党员义工服务队,以战代练、战练合一,在疫情防控、服务为民等方面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建强治理“一张网”。我们针对社情复杂、人口流动性大等特点,引入网格化管理平台,划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综合赋能赋责的网格单元,实行村五级、社区七级层级负责组织架构体系。科学划分21个战斗单元、303个网格战斗小组,设立网格员416名,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形成了从村(社区)党支部到居民住户上下贯通的治理体系。三是收集信息“一网通”。我们有机整合综治中心视联网终端、“一格通”APP、网格化信息服务平台,建成大数据管理服务中心,实现了各类数据整合共享、动态更新、随时监测。四是贴心服务“一小时”。结合“进知解”开展“敲门行动”,因地制宜探索推行社区135工作法,以社区党支部为总指挥,依托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三方力量,着力打造党群代表提议、三方力量出主意、支部大会决议、党群协作办理、社区居民评议的服务流程,有效构建了事情有人提、事件有人办、结果有人问的工作机制。擦亮“情满莲花、爱洒万家”志愿服务品牌,投资开发“1+e益起来”志愿服务小程序,实现了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一小时上门的闭环服务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实干意识、苦练实干本领,发扬实干作风,用心用情、用智用力干事创业,争当汉中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