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速递 基层党建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考核工作 组工动态 党员论坛 他山之石

城固建成全市首个数字稻渔项目

    日前,城固县龙头镇数字稻渔项目完成软件开发、硬件安装、系统综合调试,正式投入使用。该项目作为全市首个数字稻渔试点项目,已通过省委网信办2021年度数字乡村试点建设项目评审,获得资金资助。
  近年来,城固县成功探索出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特别是以龙头镇为代表的稻渔产品供不应求,经济效益显著,稻渔产业已成为该县产业新名片。

    为降低规模种养成本,提高综合效益,城固县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为手段,率先在龙头镇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实施数字化稻渔项目3500亩,安装空气、水质、光照、粉尘、雨量、土壤等专用传感器,利用物联网技术,部署数字种养管理云平台,对稻、虾、螃蟹、鱼、鸭的种养、生产数据联网采集,利用大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稻渔生产提供科学决策。

    通过农业大数据中心及时发布监测数据、灾害预警、宣传销售等信息,实现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截至目前,该镇通过“一田两用、一水双收、渔粮共赢”模式,推出优质绿色“稻渔米”“稻鸭米”“荷花鱼”等产品,亩均效益3250元,走出了“数字稻渔”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